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

20080303第一次繪圖板課程後記

  很久沒有教學生"純美術"的東西了!

  這一、兩年因為興趣使然,加上恭老師熱情的協助與指導,使我突然間跨行成為資訊的指導老師,順便也將資訊體驗加注於藝文課程教學,因此發展出不少以前從未有的課程設計,幾乎都是跟資訊脫不了關係。

  這次也獲得民權昇老師的推薦,參與了資教中心實驗繪圖板在國小教育中的可能性,這真是很棒的經驗與體驗,也讓自己又免費的多一項的資訊能力的提升,而且又跟藝術相關。

  這次的計畫規畫了以"水墨畫"作為題材。由於繪圖板的專用筆具有壓力感應的功能,用於繪圖上,可以畫出輕重的線條,也可運用軟體的功能,表現出皴、擦、點、染的效果,所以才依此做設計。

  由於學生對於水墨畫的認知幾乎是零,有些學生雖然已升到五年級了,卻連毛筆也未碰觸過,所以必須在第一次的引導中來簡介水墨畫。這樣的上課方式是新鮮的,學生也覺得不一樣(有先警告過有差喔!),所以針對水墨畫中的效果、用具的種類等,從學生的反應中,不難發現他們的獲得,也讓我也期待接下來課程中的表現。

  不過,在與民權老師聚餐中,老師們所提出來的問題(是要學生學到水墨畫的甚麼?還是要學到繪圖板的功能?學生沒有真正使用過毛筆,如何體會水墨畫的精神?),其實也讓我再進一步的思考課程的中心,這也是接下來自己可以再調整的方向!

  學生們及我都要更加油喔!

  待續......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很棒的紀錄啊!不過可以加上一點學生的看法嗎?
我很想聽聽學生的意見呢!特別是同時體驗繪圖板和毛筆之後

昇老師